今天参观了位于广州的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。

真是一次奇幻的旅程。
纪念馆在珠江中心的长洲岛上,先坐地铁到万胜围站,再换公交车到新洲码头,从新洲码头坐船去沙洲上的码头。本来可以直接坐船到黄埔码头,但是要等一小时才有船,于是先坐到深井码头,再坐长洲岛内的公交车。
长洲岛在地图上很不起眼,但内含很丰富,深井码头旁边就是黄埔造船厂,还在建造中的大船周围满满的都是脚手架。岛内还有工厂和部队驻地,到处都是军事警戒区。
黄埔军校旧址也在部队驻地大门里面,我在门口徘徊了许久才敢走进去,还好没人拦我,看着站岗小哥,我怕怕的。
军校旧址曾被炸毁,现在的建筑都是后来复原的。
校舍主体是个很大的走马楼。走在天井、台阶、回廊之间,除了感悟革命气息,最主要的还是畅想一下,也许在另一个时空里,王天风和明楼都曾在这样的建筑里学习训练过呢,毕竟蓝衣社的成员90%都是黄埔军校学员呢。
像明楼这样的富家大少,是什么样的内心动力支撑他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中坚持下去,每天五点半起床学习,住在百八十人一间的大宿舍甚至是茅草屋里,从早到晚的学习训练。我想也许是明家有着报国的家族渊源,明楼作为那个时代受到良好教育和家庭影响的精英,内心充满着救国救民的使命感,这样的使命感会使他不断的思考如何才能改变社会现状,也会使他放弃优渥的生活,走上革命道路。
脑洞一下年轻的明楼,也许白天的训练会在泥里摸爬滚打,到了晚上他总会换上干净的衬衫坐在军校的自习室里,摊开信笺写上一封家书。家书里会告诉大姐自己一切都好,会嘱咐明台要听大姐的话,也许还会有几页专门写给阿诚吾弟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小七不污 | Powered by LOFTER